【作品簡介】



面對人生,每一次選擇都可能有失有得

自慢社長的親身體悟,讓你少一次後悔的抉擇,多一步成功的躍進!



人生總在對與錯之間擺盪,

有些對,只關乎於挑對一間餐廳獲得的愉快饗宴;

有些錯,卻關乎搞砸一件大案子的嚴重後果。



我們永遠不可能期待自己完全不犯錯,

但是在做任何決定之前,我們必須擁有以下幾個基礎的認知:⋯⋯


◆不只是做「絕對」對的事,更要懂得做「相對」對的事

◆當做對的事得不到好的結果,就要開始知錯認錯



人生就像擲骰子,永遠無法預期結果是大或小。

但是當我們對每一個結果都有了成熟的應對心理,

無論結果是對是錯,都能讓我們有所斬獲。

以本書為起始,調整從學習到工作的態度與做法,

就能不斷成長,造就你的精彩人生!


 


【試讀心得】 


 

在開始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在思索著「人生的對與錯」這個問題。人生的對與錯如何判定?人生有絕對的對與錯嗎?有人樂於過著追求事業的功成名就或創造財富滾滾來的精采人生,有人不思成大功立大業只喜歡一生安穩闔家溫飽的平淡人生。我個人很排斥「不追求事業成就就是不思進取」的觀念,因為在我看來這只是想過何種生活的選擇,屬個人自由,無關對錯,也無關優劣。因此我認為,人生如果有對錯之分,那也得建立在處事待人的態度與做法這兩方面之上才能夠有明確的對錯界定。

 


《自慢8》內容分門別類成「生涯抉擇」、「心性試煉」、「學習歷程」、「能力培養」與「工作實務」五個部分,細分為四十四則。每則分享都來自於何飛鵬社長的親身經歷或身邊的所見所聞,以生活小故事的方式呈現,不見有些商業心理勵志書籍讀來有刻意為之的匠氣。


 


自序裡提及「要能分辨相對的對與錯」的觀點,讓我感到驚艷,不知他人觀感如何,至少從過去到看了這本書之前,我從未想過「相對的錯」。要虛心的面對對的事,仔細分辨其中的細節,找出還可以更好的做法,這就是所謂的相對的錯,亦即不只是做「絕對」對的事,更要懂得做「相對」對的事,這也是一種「好還要更好」的概念,這概念可應用在工作上,學習上,運動上,甚至也能套用在興趣上。


 


《自慢8》裡談論的人生對錯,不光只是提出錯誤的觀念、行為、態度,在每篇小故事結束後都有針對錯誤提出的對的修正。人目短於自見,故借鏡以觀形。每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總少不了跌跌撞撞,出錯情況亦所在多有,若有前輩的經驗談可汲取吸收,人生會少些NG,多些OK!



*感謝商周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