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直子的書之所以讓人喜歡在於很寫實很生活,
在閱讀的過程中,經常有「對對對!我也是這樣!」的共嗚感。

而《一個人住第9年》這一本,
我想只要是離家隻身在外的人,看了它都會起很大的共嗚。

我呢,沒有一個人住的經驗。
不管上學或工作,一直以來幾乎都是步行族或鐵馬族或通勤族,
即便如此,也絲毫不影響我對此書的興致。

一個人住的直子幾乎每天都下廚,在大雨之日出門衝向超市只為折扣,
單身獨居者有誰人如直子這般勤快做料理給自己吃?我好生佩服。
若沒有相當的熱情及喜愛,是無法辦到的。

三更半夜到便利商店影印,遇到醉漢,不免替作者捏了把冷汗,
喝得酩酊大醉的大叔在作者旁邊叨叨絮絮,沒有造成任何傷害,所幸是虛驚一場!
換成是我,心再怎麼癢,也會忍到天亮再出門影印,即使便利商店近在咫尺。

錯把人家當我家的天兵小姐,嚇壞作者,以為是賊人要闖空門,
開錯一次門是不小心,二次開錯門就顯得太誇張,
國光客運坐錯車的小妞之迷糊程度有得拼。

而書末番外篇「姐妹倆一起住」,我特別有感觸。
十餘年前老姐和我都在台北唸書時,曾短暫同居一年,
一年後老姐留在台北,改在學校附近租屋;我則回家繼續做通勤族。

直子跟老姐同居期間,偶有衝突,但還是感受的出她們姐妹倆感情的深厚,
我跟老姐合住期間,未曾吵嘴,感情越加濃厚,更因被壞表姐欺負而多了分革命情感。

直子與姐姐同居二年後,再度恢復一個人住的生活,
由於姐妹倆住的近,故時常碰面,如此模式如此感覺,溫馨又美好。

不過......《一個人住第5年》我居然沒看過!!!
要回頭去找找這本書來看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