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30241500b.jpg

 

聳動的書名,讓瞧見我在閱讀這本書的母親,問我這是什麼書?我直言翻譯「談論女兒想殺掉媽媽的心理研究」,媽的臉頓時僵化了,我追加道:「這本心理書很有意思」,不知媽心裡做何感想?呵呵。

 

弒母情結這主題相當有意思,站在心理學角度,鉅細靡遺分析母女之間的糾葛,有許多從未曾想過的問題,也因書中提及,而有了首度的思考,說實在話,是屬於高難度的腦力激盪。

 

書名的副標題「互相控制與依存的母女戰爭」,其實已一針見血地指出母女之間會產生的矛盾情結或是可能有的紛爭困擾,當然也不是每對母女關係都得面臨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況,只是真的很妙啊,即使沒有相同煩惱的我,似乎偶而也能隱約同理書中提及的某些情狀。

 

作者透過臨床案例、事件報導及少女漫畫對母女關係進行張力十足的詳細剖析,代入許多從心理學角度的解說,讓人一方面了解到弒母情結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另一方面則也汲取了些許心理學上的名詞與知識。然而,不得不承認的是即使經過詳盡解說的洗禮,明白其中的因果關係,但看完書還是感覺人的心思難以忖度完全,因為自己不會這樣那樣,所以即使研究得再徹底,分析得再有理,對於當事人的心思,諒誰也都無法理解得很透徹,當然,這純屬我個人的主觀想法,並非挑戰心理學權威。

 

另外,走筆至此,心中冒出一個不知和本書相干與否的問題。近來看了一部日劇「絕叫」,劇中角色鈴木陽子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不若本書中提及的互相控制及依存,不知為何,陽子的母親總視她如無物,眼中只有兒子小純,小純車禍意外喪生,陽子從母親的言語及表情中讀到「為什麼死的不是她」的傷人情緒。在父親欠下巨款抛下妻女失蹤潛逃後,母親也是毫無眷戀地就棄她而去,在送母親到車站,看著旋身就要離開的母親背影,陽子忍不住脫口喊住母親,然而最終還是硬生生地嚥下那句很久以前就想問卻又說不出口的話:「妳為什麼討厭我?」

 

即便如此,陽子自始至終也未曾萌生過想要弒母的念頭,潛意識裡甚至還是一心一意想要獲得母親的認同或正視,哪怕稱讚也好,責罵也罷,殘酷的是到頭來還是未能遂願,母親即使失智了,眼中依然沒有她,心心念念的還是愛子小純。飽受母親漠視甚至仇視,完全得不到絲毫母愛的陽子,究竟懷抱著什麼樣的糾結心情?這也可算是伊底帕斯情結也就是俗稱的戀母情結嗎?而陽子母親的心態又該如何解釋?真希望也能得到齋藤老師的解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