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我呢,鮮少讀詩,也不怎麼懂詩,尤其現代詩,無論是分析詩的意涵或是揣摩詩人的心情,皆不在行。即便如此,也不表示我不喜歡讀詩。

 

讀洪春峰的《酒神賦》,並無依照頁數順序,每回總是隨性翻到哪頁就讀哪首,如此以來,讀詩便變得頗有興味。

 

挑幾篇我個人喜愛的詩篇分享並簡單連結個人不負責任之扭曲短想:

 

1、節錄〈彷彿〉

我彷彿感受到心中的落石聲

礫石擦傷了懸崖

錯伸援手的風曾有過

悔悟,也滿懷信心

立於冬日面前

 

默默寫下新版獨立宣言

再撕去,撕去是為了再寫

......

 

雖然有斷章取義之嫌,但覺得這些文字好符合我此時此刻的心情,有點忐忑,有點矛盾,一邊為心靈打強心針,同時卻又擔心劑量不夠強烈。撕去、再寫,撕去、再寫......,新的扉頁不斷被寫下,卻也被不斷被新的取代,何時才能奠定堅毅不移的宣言,不用再惶惶然地陷入無限的地獄迴圈?

 

2、節錄〈石庫門〉

生活如此美好

自由是借來的債券

愛是幸福的讚歌

青春讓人愛得行雲流水

......

 

吟誦起來是多麼舒暢的四行詩,莫管談情或說愛,抑或被敝人延伸或歪樓成人生叨唸,總之,雖然出來混總是要還的,但是否也能多分得一些債息做為人生小確幸?方能有幸福讚歌與愛得行雲流水,人生畢竟再現實不過。

 

3、節錄〈海洋〉

我愈是下沉,愈能感受到水壓

肺部已被壓縮到原來的

五分之一,那其他五分之四呢

 

也許有三分之二是躲了起來

也許,他們隱藏了自己

 

在一口氣潛入

海底一百二十六公尺

我痛不欲生,也痛不欲死

更不欲人知的事

......

 

4、〈苦雨〉全篇

我有過難堪的等候,在苦雨中

遍尋著痛苦的經驗,我了解

事物的性質,在於腐蝕或被腐蝕

 

我探測煙頭的溫度,在苦雨中

當噪音令視覺模糊,我熟知

海市和蜃樓,我錯過

唯一的綠洲

 

我曾在人海中渴死,在苦雨中

城市裡鹽分過高,我想要

漸漸地退潮,如懂得謙虛的海浪

 

我存放

感覺於深淵,在苦雨中

也嚮往太陽的光芒,我不能

讓心被淋濕,我正在難堪的等候

 

還是無可避免地要把《海洋》及《苦雨》連結至我抑鬱的情緒之中,﹝這人到底要把樓蓋得多歪才甘願,是比薩斜塔嗎?好好的閱讀感想偏要搞得淒風苦雨的?﹞

 

這兩首詩,讓我一讀再讀,每讀一次,就覺得人生似乎也沒那麼糟,或者最糟也不過如此了,﹝城市鹽分過高,我想要漸漸地退潮,如懂得謙虛的海浪﹞,個人很喜歡這句,有種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開朗,希冀我的心能因此獲得救贖。

 

其他還有許多值得細細品味的詩篇,談情說愛詩也好,人生有感詩也好,從詩裡借景喻情,也能暫且聊慰或空虛或憂愁的心靈,我想這是讀詩的一大好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