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一段感情關係裡,最可惡的莫過於施暴這件事。若是雙方大打出手,你打我左臉,我打你右臉,你挫我筋骨,我斷你筋脈,如此勢均力敵也就算了,誰也不吃虧。但絕大多數的事實顯示出挨揍的永遠只是同一方,而揍人的那方,事後只消一臉悔不當初的道個歉,再甜言蜜語洗腦對方,通常其施暴的惡行便能一筆勾銷。可怕的惡性循環。

 

以家暴為主題的《破碎的告白》,讓我一路揪著心肝脾肺腎,極力忍住想跳進書裡賞那母子倆一人一個大鍋貼的衝動幻想,在讀完故事的四分之三,正思忖著莫非故事就要如此平淡了結,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悵然時,殊不知,接下來的劇情,有如雲霄飛車般咻地急轉直下,突如其來的如夢初醒,讓整個故事張力大增,活絡了原本略顯低迷的故事氛圍,更強化了整篇故事的精彩程度。

 

故事篇章以婆媳視角交叉敘述,婆有婆的歪理,媳有媳的委屈。從這個故事看來,家庭教育有多麼重要,家庭教育是一生的基礎,對一個人的人格養成,有極為強烈、持久的影響。艾薇是典型的怪獸家長,腦子裡滿是「我的兒子是世界上最優秀完美的人」、「我的兒子最乖了,怎麼可能會使壞?」、「一定是有人激怒他、逼他,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被我兒子看上,是妳畢生榮幸,妳應該要感激涕零才是」,諸如此類自我感覺良好的扭曲想法,同時也把這樣的觀念灌輸給她心目中的好兒子大衛。

 

日前看了一篇文章──〈母親的形象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母親的素質影響孩子的一生、母親的行為是孩子的榜樣、母親的素質決定著孩子的人格品質,母親的角色,對孩子一生的重要性與影響力,比我們所認為的還要遠大。在讀著艾薇部分的告白時,不免想道,倘若她教導大衛的是正確的行為思想態度,或許大衛也就不會那樣唯我獨尊、不可一世,人生價值觀或許也不至於這般偏執又極端。

 

奧莉薇亞,故事裡的家暴受害者。說實在,很難理解多數有這種遭遇的女性,為何總是離不開對她們動拳腳的魔鬼蛇神?奧莉薇亞更是在交往期間就明白大衛的德性,為何還要交付終身給這樣恐怖的男人?看完書,我依舊很難捉摸,也許只能用鬼迷心竅來解釋這種心理的「靈異現象」了。

 

承上所述,故事最後部分有令人驚艷的轉折,讀了頗為震憾,同時也為人心的溫暖而感動著,因為如此,受到傷害的人,才能勇敢解開心中枷鎖,走出煉獄,迎向光明。在拼湊婆媳各自東一塊西一塊的自我告白碎片的過程,故事全貎漸漸被還原,也交待了事件完整的來龍去脈,這種拼圖說故事的手法,總是令我著迷不已。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