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782997303648362.jpg

 

《我們都是有歌的人》,書名直搗人心。每個人的心裡面,或多或少都有幾首或充滿回憶,或特別喜歡,或獨具意義的歌吧!我心裡就有一張我個人專屬的私藏歌單,有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曲風,有些歌有屬於我的小故事或小祕密,有些歌則是純粹喜歡。

 

在這本書裡,姚謙先生對歌詞,或自己寫的,或他人作品,都有極為細膩精緻的深入分析。讀了這本書,覺得過去實在是小看了歌詞,或者說是沒有特別留心歌詞意境這東西更為貼切,聽歌的重心往往偏重在旋律上頭。曲調雖是耳朵的第一印象,但歌詞的重要性,也是絕對不容小覷,一首好的旋律,要有好的歌詞做搭配,詞和曲相得益彰,就會是打動人心深處的好歌。

 

每首歌詞都有其學問在,或講平仄,或重押韻,詞要達意,如何把冗贅的長句轉換成精簡的短句,用精煉的文字完整表達歌的故事,端看文字的功力火候到不到家,這點,在姚謙的詞裡,無庸置疑。 

 

王菲〈我願意〉、辛曉琪〈味道〉、蕭亞軒〈最熟悉的陌生人〉〈Cappuccino〉〈吻〉、江美琪〈我多麼羨慕你〉〈雙手的溫柔〉,還有我個人很鍾愛的〈夜的詩人〉〈再一次也好〉等等太多太多紅遍大街小巷,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歌曲,歌詞皆出自被喻為「最懂女人心作詞人」之稱的姚謙之手。多少個午夜夢迴,這些歌曲伴我度過不少漫漫長夜,我想這一定也是許多人共有的回憶。

 

如今,重新細細品味歌詞,姚謙的詞有寫進心坎裡穠纖合度的煽情,底蘊深厚,使聽歌的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聆聽,會有不同的感觸。走筆至此,突然很想聽聽〈吻〉......說好決定要努了忘了啊 / 為何還有淚停在臉頰 / 你身邊是否還是那個她 / 取代我在你睡前吻你嗎?

 

《我們都是有歌的人》,可以當做文學書來讀,也可當做音樂書,書裡提及的每一首歌都有QR CODE供人掃描聽歌,倘若對寫歌詞有興趣,甚至也能當成工具參考書來使用。不管你愛不愛聽歌,這都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