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算算個人的閱讀年資,很厚臉皮地說,也不算太短,但今個兒卻是第一回合認識、接觸章緣的作品,未讀則已,讀了之後,發現心中不免有些萬千感慨,太慢遇上這部作品。當然,一定得真心感謝聯合文學閱讀小組的選書,才有機會一睹章緣作品之風采。

 

誠如范銘如的推薦文字裡所言:章緣的小說平淡和緩的敘述下隱藏著處處機鋒,言外盡是餘波......在精簡的情節結構、精確的人物對話與細膩精準的心理轉折中,猝不及防間就刺入了要害、直搗人性和社會性的禁區。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對這番一針見血的評論,再認同不過了。看書鮮少記號做註記的我,破天荒地黏上不少色彩繽紛的書籤貼,有喜愛的篇章,也有打進心中的珠璣字語。

 

這二十年短篇精選,篇篇都帶有作者的特殊情懷和意義。再借用書籍封底作者對自我剖析的文字:這些小說從不同的人生階段蔓生而出,兀自散發舊時的清香,既是我私密的札記,也是有心人可以共賞的花園。它是作者的回顧,也是宣言。

 

二十個短篇,要人選出一篇最喜愛或最不喜愛的,說真格的,選不出來,篇篇都有特色,所想表達的意念也不盡相同,每篇至少都有進駐心房的一段字句或一個段落,更難得的是,每個短篇都留有餘韻,讓人情不自禁幻想著故事的後來會如何發展?這乃是短篇小說的迷人之處,亦是我屬意長篇小說,也鍾情短篇小說的主因。若要說哪篇最特別?我認為是《兩個媽媽》,這是全書裡唯一一篇以小狗的視角來看待自己的遭遇,深刻,亦動人。

 

章緣寫紐約,也寫上海,國度不同,情懷不同,字裡行間飄出來的風味也有所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在平凡日常的故事裡,卻有著深度的人性刻劃與經過人生歷練的淬鍊後,所留下最去蕪存菁的、一針見血、殘酷又現實的見地。如果還沒讀過章緣作品的朋友們,不妨從這本開始讀起,讀完,必然感受深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