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提到奧立佛.薩克斯,首先會想到經典作品《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火星上的人類學家》。薩克斯在2015年出版的自傳裡,首度公開自己的同志身分,並談及其摯愛──本書作者比爾‧海耶斯。2017年,海耶斯透過這本《不眠之城:奧立佛.薩克斯與我的紐約歲月》,將他與薩克斯遲暮之戀的吉光片羽,娓娓訴與讀者大眾們,書裡亦收錄了許多作者隨筆的私密日記,以及精彩的攝影作品。

 

每次閱讀回憶錄類型的書籍,總是分外有畫面,或許是因為字句裡都是作者對自己真實生活的表白吧!經歷伴侶史蒂芬逝的哀,加上長期失眠,海耶斯決定搬到紐約,重啟人生開關,重新活著。與舉世聞名的神經內科醫生、科學作家奧立佛.薩克斯的紐約情緣,是意料之外,也是他中年人生裡的一段美麗回憶。在海耶斯的筆下,奧立佛.薩克斯給人的感覺是親切可愛的,智慧當然不在話下。作者緬懷兩人之間的相處日常與對話,平淡卻動人,也因為是真實的人生寫照,所以讀起來總覺得有些景物猶在人事已非的淡淡哀傷。

 

書裡面有許多撩動人心一池春水的,美妙如珍珠的佳句,讓人忍不住想收藏起來。例如:「人生值得走的路,搭錯車,難免意外的耽,偶爾還會碰到機械故障。重要的是,要懂得掉頭,自會走對路。」「愉悅,即使不是依賴某種對象的,包括感官──乃是官能性的。愉悅可以帶來幸福,幸福卻未必帶愉悅。」「他的遺物我唯一還未丟掉的就是我自己了。其實,這一點我也不是沒有考慮過。」也有短短七字,卻格外憾人心房的,「我的伴侶『消失了』」,不說「過世」這字眼,而用「消失」,似乎比較能弭平、接受失去的傷痛。很美的講法,雖然用美來形容不大恰當,但除了它,我再也想不出其他適合的字來描繪心裡的感受。

 

《不眠之城》不僅是個人回憶錄,更刻劃了許多紐約大街小巷的「素人」故事,有計程車司機、萍水相逢的路人甲乙丙丁等。而書中的每張照片,都是一個人生故事的片段,很迷人,也很深刻,我特別著迷書裡的攝影作品,彷彿想捕捉住作者攝影當下的感受般,總忍不住回頭一看再看。

 

*感謝心靈工坊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