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994111_10156214854868317_6921686440019492864_n.jpg

 

近來讀了幾本關於罹癌人生的書,就數這本以繪本風格呈現的最扣人心弦撼人心肝,僅是簡單的圖畫綴以三言兩語便讓人淚潸潸了。即便撐了把五百萬大傘也難以抵擋書中鋪天蓋地席捲而來的苦澀風辛酸雨。

 

從來就覺得生大病這種事同理心根本無法適用,除非自己也有相同的境遇,否則何來的 「我能體會你的心情」?端出再多的心靈雞湯也都是無關痛癢的風雲月露,全是百無一用卻自以為能振奮人心的贅言廢話。

 

有時候我會覺得活著好苦好累,人生已經夠苦了還必須面臨突如其來的打擊,到底還讓不讓人活?雖然常有這種想法,然而人或許總是要在看到死神在自己窗口徘徊時才會真正感受到對死亡的恐懼,感受到生命的重量時,才會真正正視「活著」這件事吧?!因為活著彷彿是,或者說本來就是件很順理成章的事,緃使人生再艱難,沒事也不會特別想著「如果不能活了」這種感覺好像還很遙遠的將來之事。

 

把一切砍掉重練,重新從零歲開始活起,一歲、兩歲、三歲......,第二次人生會是怎麼樣的?在與時間賽跑的前提下重啟人生開關,要如何過好過滿至少不要再有遺憾呢?單就外人的眼光來看,這本罹病後的出版書籍也許是最棒的誕生禮了吧?(不想用驚嘆號,覺得太武斷了。)

 

作者在書中以森林來比喻患者的內心世界,除了用奇幻童話帶領患者及讀者揭發癌症真相,我想那或許也是作者內心願望的投射,將之寄情於虛構的童話中,童話裡總是有化腐朽為神奇的魔法,那麼是不是也有能把癌症變不見的魔法呢?每次遇上身體有恙或不順遂的事情時,我也會好希望有誰能施展魔法來治癒我解救我,當心裡這麼想著的時候,似乎能暫時逃脫事實的不堪了,然而這樣的舉動,其實是非常令人心疼的,因為童話只能是童話。

 

書裡有些字句特別打動我心房:

 

○「其實是騙你的啦!」真希望他能這樣對我說。

 

○ 媽媽,妳幹嘛道歉?會得癌症不是我的錯,也不是媽媽的錯。

 

○ 但就算事先知道,不代表就不會吐了。

 

○ 我體內有個電源開關的話,我想要暫時切掉這個開關,一下下就好。就算這個開關只要關掉一次,就有可能再也打不開也無所謂。拜託。

 

○ 我以為我的人生會一直持續下去。

 

○ 我真的真的很想活下去。

 

望著這些隻字片語,真心認為人生真的好無常也好無奈,雖然已然知曉無奈與無常是人生鐵律,還是無法不感到唏噓。書名定為《我的第二次人生》,就是有了對生命的覺悟:即使來日無多,也要努力活出自我,無常就讓它去無常吧!無奈就讓它去無奈吧!至少回去的時候到了,還能揮一揮衣袖,不留一絲遺憾地瀟灑道別……。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