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jpg

藍色是骨頭的顏色,很莫名地,我老是糾結在這個書名上。為什麼非得是藍色不可?其他顏色不行嗎?我試著把藍色代換成紅橙黃綠靛紫等其他色彩,發現還真的不行,之於我,或許是順眼在作祟,之於這本書,我想是有其重要的隱喻在。

 

「藍色是憂鬱」,〈聽海〉裡面的一句詞。提到看到想到藍色,色調偏冷,於是乎似乎都是與低落的情緒劃上等號,簡直就是憂鬱的代名詞了吧!然而藍色卻又是令人倍感心曠神怡的晴朗天空與廣袤海洋之顏色,另外,藍色在色彩學象徵的意義都是正面的,卻總是與憂鬱兩字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莫非月老牽錯線?名稱走清冷路線的《藍色是骨頭的顏色》,讀來確實有些黯然有些憂鬱,但在這之中,卻又時不時有微暖的溫度透出,其實這是個很有愛的故事。

 

吉拿每年固定某個月份,他稱之為鬼月,必須「被迫」把房間分一半給成癮者住,他也「被迫」幫忙參與有益於療癒這些成癮者的(活動)工作。在他生命裡,來來往往的過客中,阿藍是特別的存在。看吉拿與阿藍的互動,心裡想著一段情誼的建立不就是如此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從起初的討厭到最後分別時的不捨,回想過程,才發現原來是這麼刻骨銘心。是,我的心裡只看到這兩位之間的拉扯交集,暫時忘卻了成癮者的折騰與同志的彩虹,這兩方面也很值得探討一番,但不在這篇感想中。

 

結巴的少年跟望得糖(毒品)成癮的戒毒少年,吉拿跟阿藍,這兩人的磁場相近,調性很像,同樣有一抹孤獨清冷陰鬱無助的藍色靈魂,經過相互碰撞與細碎關照後,漸漸走入彼此內心,然後他們能互相慰藉對方的靈魂嗎?又或者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離別的時刻終究還是得到來,天下真的能有不散的筵席嗎?令人有些唏噓。吉拿與阿藍各自的未來又會是如何?而關於成癮這回事,分為物質成癮與行為成癮,我不免思忖道我們是不是也是在無形且不自知的癮頭上苦苦掙扎著?

 

令我很有感的吉拿語錄:〈1〉你不覺得很多時候要你不要自卑的人,其實都根本看不起你嗎?〈2〉在淨灘時雖然你會發現大家對垃圾的定義多有差異,只不過對垃圾場的定義都一樣──大海、海邊,一切自己看不見的地方。書裡還有許多充滿哲思的語句,會讓你我思忖甚多。

 

藍色是骨頭的顏色,你的是嗎?我覺得除了骨頭,我的靈魂也是藍色的──冷,淒清,孤獨,無助。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