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jpg

 

或許有人會覺得德蘭修女這名字聽起來有點陌生,不過只要將譯名代換為德蕾莎就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不管你是不是天主教徒,信不信教,鮮少有人不知道德蕾莎修女。市面上有不少關於德蘭修女的書籍,也有德蘭修女的電影,有興致的人不妨看看。

 

德蘭修女有許多名言,其中「We cannot all do great things, but 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love. 我們不能都做偉大的事,但可以用偉大的愛做小事。」具體證明了她的人生宗旨,也說明了善行的實踐皆是以愛為根基,所謂愛心是指關懷、愛護人或其他生命的思想感情,於是我們也可以說愛心是一種博愛的表現。

 

慈悲,形容詞,形容仁慈富有憐憫之心,謂給人快樂,將人從苦難之中拯救出來,泛指慈愛與悲憫。其實,我個人一向覺得能做到慈悲很不容易,序言裡布萊恩神父提及的「以非凡的愛去做尋常的事」,愛是無私的,同時也是自私的,雖說「Hearts to love, Hands to serve」,然而人們之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都未必能全然付諸實行,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做不到舉手之勞的人多的是,甚至你我亦然,遑論散播愛心行動到世界,嘴上說慈悲很容易,然而有幾人是真正親力親為去分心關愛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們?所以我認為實踐慈悲很難,對於這樣的人士,打從心底多了好幾分敬意。

 

這本書裡收錄了許多德蘭修女的言教(金玉良言)與身教(眾人的見證),從人類基本生存需求談到心靈方面的教誨,共分十四章節來闡述,也由於書中陳列眾多強而有力的實例見證,坐實了德蘭修女的言行一致,為以身作則的最佳典範。篇章由淺述到深論,帶給讀者多元的思考角度,比如〈饑者食之〉,由實質層面之食物飢荒延伸到心靈層面之愛的飢饉。

 

其他如第九章〈解人疑惑〉使人了解客觀的重要、第十章〈勸人悔改〉的改正己身讓我開始反省自己、第十一章〈忍耐磨難〉讓我重新思考人生試煉這回事、第十二章〈赦人侮辱〉的〈我們都會犯錯〉、〈我們要是在他們那樣的處境〉,有設身處地,欲同理他人的體貼、第十三章〈安慰憂苦〉的〈就讓他們講、講、講〉,說明了傾聽的重要,這點我雖然也一直在實踐中,然而長期傾聽長輩無限重覆訴說同樣的憂苦並不是件樂事,所以這亦是用非凡的愛來做尋常之事的一種呢!我似乎因此釋懷了一點。(苦笑)

 

《德蘭修女:召喚慈悲》不僅讓讀者深入認識了這位世界公認的偉大修女,也讓讀者從中學習到寶貴的人生處世態度,如果因此願意或開始懂得檢討反思自己,無非是這本書能帶給人的最巨大最珍貴並且受用一生的收獲了。

 

*感謝心靈工坊提供試讀機會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9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