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779539358003750.jpg

 

人生,就是要適時地學會放過自己。我總是在想,這有那麼容易做到嗎?尋找無限的盡頭,又何嘗容易?「螺旋的特點就是:當你追隨它往內繞,永遠不會找到盡頭,只會無限地越來越緊。」三言兩語就把老是禁錮在自我思路迴圈走不出來的靈魂,做出如此生動寫實的描寫。

 

故事裡的艾莎是強迫症患者,強迫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臨床症狀是一直覺得需要重複檢查、出現特定的重複行為、某些想法一直重複,揮之不去。艾莎唯恐自己會感染上可怕的困難梭菌,對於手上的那顆繭,永遠再三摳弄,迸裂、流血、消毒、貼OK繃,焦慮、恐慌的情緒,無限循環著。

 

戴維斯的老媽早早即蒙主恩召,老爸則扔下他與弟弟諾亞兩個未成年的孩子自生自滅,留下一堆公司的爛攤子「出國深造」去。與艾莎的重逢,讓他的眼底星空出現了幾分璀璨。這兩個心裡有纍纍傷痕的少年男女,能在彼此身上找到救贖的解藥,找到溫暖心靈的黑潮嗎?微酸的初戀,能否成為滋養乾涸靈魂的養分?又或者只能遺憾地無疾而終?

 

人生,就是要適時地學會放過自己。旁人說得容易,對當事者而言難如登天,解鈴還需繫鈴人,自己的心結還是得靠自己解開。我身邊有很親的親人,也深受恐慌症、焦慮症所苦,所以閱讀這本書時,總會忍不住想著該如何開導、梳理親人心中的結,這麼多年來,我依然感到無措,無法拉親人一把,深深的無力感時常籠罩我心扉,也許這本書,也將會是我的心靈藥丸。

 

約翰葛林把自身的疾病、經驗,以艾莎這個角色呈現出來,是否表示他已經從滿是烏雲的一端走向有陽光照耀的彼端?《尋找無限的盡頭》,我所關注的點不在純愛,在於如何面對心理的疾病,艾莎的曙光或許已悄悄降臨,無限的盡頭被尋到的日子指日可待了嗎?那麼我的親人呢?思及此,不免要嘆個三聲無奈了。人生,就是要適時地學會放過自己。願這是個靈驗的咒語。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