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鏡之孤城》書衣背面.jpg

 

可不可以不去上學?

可以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嗎?

我有不願說出口、不敢說出口的苦衷。

上學並不是件快樂的事,而是我的痛苦來源。

我極度害怕去學校,遇見她們、他們,我避之唯恐不及。

我討厭上學,上學很無聊,為什麼一定得去學校?

 

以上,試著揣摩拒學族心聲,不知是否切中紅心?其實從沒想過拒不拒學的問題,即使數學課是如此令我害怕,也沒想過。

關於校園霸凌這回事,一直認為自己沒遭遇過,直到與朋友聊起國中時發生的某件事,才後知後覺那已經算是一種冷霸凌了,只是當時沒聯想那麼多。霸凌與拒學息息相關,故事裡有多加著墨,在閱讀之後,思緒回到現實世界,不禁思及曾經看過聽過的霸凌事件新聞,如果這些霸凌受害者也有一座城堡可以去,那麼悲劇會不會少一點?

《鏡之孤城》應用了世界知名經典童話,以奇幻故事的方式來呈現,讓讀者跟隨著以安西心領頭的「拒學族」主角們之腳步遊歷鏡中城堡,並從鏡裡世界窺視探索這些孩子們對於上學這件事的排斥與恐懼。

鏡像的原理是實際物體前後翻轉,然後在光滑的表面形成了像,並非一般認為的左右顛倒,所謂「鏡城」正是鏡像概念的引申,鏡裡世界是與殘酷現實世界相對的避風堡壘。鏡城無疑是安西心等七人的心靈避風港,在鏡城裡的他們同是天涯淪落人,可以不用承受同儕無理的欺負,可以安心做自己。

鏡城開放期限剛好是一個學期,每天開放到下午五點鐘,若時間到有人未離開,採連坐處分,所有人都會被大野狼吃掉。進入鏡城的目的是找到美夢成真鑰匙,第一個找到鑰匙的人可以許一個願望,遊戲便宣告終止,城堡也會因此提早關閉。若期限終了,即使鑰匙未被尋獲,鏡城一樣會消失。

有人暗地裡拼命尋找鑰匙,有人公開聲明自己對鑰匙無半點興趣。作者沒有明寫各人心思,卻讓大家在敞開心扉說亮話時才各自坦白,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段劇情,感覺原本拉得不夠緊的友誼之線終於緊緊相繫了,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因為相同的奇幻際遇,因為同是拒學一族,惺惺相情之情,讓他們越是靠近鏡城關閉之日,越是捨不得離開這座可以暫時不用面對現實的城堡。於是有人在鏡城關閉的前一日故意犯規,掀起一場攸關性命的大災難。當了解背後的緣由之後,誰又忍心責怪?連讀者也無法平心靜氣,倘若故事人物是真,諒誰都想給一個心疼的擁抱。

鏡城之所以存在,來自一個很揪心也很溫暖的感人心思,而進入鏡城的拒學族也帶來一個又一個屬於自己的心傷理由,鏡城裡的歡樂掩飾了巨大的傷愁,這些傷愁沒有不見,只是被假裝看不見,終歸是要回到現實面的。經過鏡城際遇的洗練,這些孩子們究竟有沒有為自己的心靈找到歸屬?他們的需求其實很簡單,但往往越簡單越容易被忽視,身為為生活家計馬不停蹄孜孜矻矻地打拼著的大人,該適時停下腳步,回頭看看身邊的孩子,耐心傾聽他們的心聲,只要我們願意,隨時都能成為孩子的心靈依靠。

《鏡之孤城》用生動魔幻的劇情包裹住嚴肅的話題,褪去層層瑰麗的外裳,會發現它不單單是個虛構故事而已,更是真實校園現象的縮影,帶來很多省思。故事首尾彼此完美呼應,原本藏在心底的小小奢望終於見到萌芽生長的希望,辻村深月以相當有溫度的手法處理虛擬與現實、愛與勇氣,讀了心暖深刻。

 

【寫在後頭】

先前參加出版社試讀活動已寫過一篇閱讀感想,這篇沿用了前篇內容,除了小部分做了微調修改,也補充了當時未能寫到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