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卷四、卷五,書封待補)

有一種書,屬於倒吃甘蔗型,《巫王志》絕對是其一。這類書適合一口氣讀完,興致才不會被抹煞掉,所以有機會一氣呵成讀完整套巫王故事,著實太幸運幸福了。

 

《巫王志》頂著「遠古玄幻奇情大作」的帽子問世,名副其實。初次閱讀以商朝為背景的小說,也算開了眼界。鄭丰創作這套書的起源來自朋友讓她看的一段《尚書‧盤庚》的文字:「商朝人對祖先有現代人難以想像的恐懼、尊敬與崇拜。」這段文字勾起她的興趣,進而開始研究商朝,參考大量文獻資料,創寫出格局磅礡浩瀚的精彩故事。

 

既然是有關王室的故事,那麼當然少不了爭權奪位、手足相殘與後宮亂政的情節了。這類劇情要是處理不好,便會淪為陷入鬼打牆無窮迴圈的、了無新意看久了會礙胃的棚內狗血劇,若處理得宜,就算要人看個十遍百遍也會毫不遲疑地大聲說我願意。不消說《巫王志》當屬後者。

 

書裡最得讀者心的人物,想當然爾,非子曜莫屬,至少是我個人的最愛。王室裡的生活如履薄冰,生命的威脅無所不在,每天都得步步為營以防奸人加害,面臨這些危難,子曜的淡定與應對在在顯露出他與生俱來的大將之風。子嫚這號人物我亦相當欣賞,堪稱一代女中豪傑,她對雙生兄長子曜忠貞不二,當子曜有難,赴湯蹈火亦在所不辭,此番情操怎不教人動容?巫師伊鳧也算是個人物,雖然這個角色在故事裡並不討喜,更是小頭銳面的小反派,但他事主忠誠,義無反顧與主子共患難, 倒也令人萌生小小的感動。

 

商人最興求神問卜祭神祭祖,故事裡在這方面也多有著墨,關於人胜的描寫更是鉅細靡遺,讀來血腥恐怖又噁心,難以想像這是曾經存在過的歷史事實,商朝王室喜好把奴隸及戰俘當成牲畜加以屠宰當做敬天地祭鬼神的牲禮之殘忍行為,若能以文明未開化的理由來開脫,未免也太過牽強了。整部巫王志,唯有人胜部分讓我有些消化不良與不忍再讀第二次。

 

子曜屢遭奇遇,有他出現的情節,常有無比繽紛的玄幻色彩。雖過程總是險象環生,但情節生動處處吸睛,更常促使我廢寢忘餐,窮自身最迅速的閱讀速度,只為想知曉子曜在奇遇之後的人生發展。

 

總之,《巫王志》這部巨著,非三言兩語就能說盡它的精彩與深度,親身閱讀方知魅力所在。

 

*感謝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