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那不勒斯故事出場的人物雖眾多,不過角色之間的關係在閱讀之中不難釐清,不至於造成錯亂困擾。整系列故事起頭於六十六歲那年莉拉未留隻字片語率性離家,艾琳娜對莉拉的「任性作為」感到「氣結」,決定提筆寫下她們的故事,她們一甲子的友誼糾葛。

 
第一、二集主要講述莉拉和艾琳娜這兩個女人自童年到少年到青年所發生的點點滴滴。而第三集的廣度與深度比前兩集來得深,故事發展除了友情愛情這種個人的小情小愛之外,更放眼至整個大環境的變動,故事人物之間對於社會變遷與勞工覺醒的思辯,讓故事的層次更為提升,也能讓人稍微跳脫出莉拉和艾琳娜兩人的框架,整套那不勒斯故事,我最喜歡第三集。
 

如今那不勒斯故事,終於來到了終曲。從兒時寫到老年,鉅細靡遺地記載著如此漫長的人生歷程點滴,也是不簡單。這第四部著重在我個人最不喜歡的外遇情節,平心而論,難以諒解,更無法對此產生同理心,讀得分外辛苦。

 
前三集多以莉拉的故事為主要敘述,本集終於以「作者」艾琳娜本身的事蹟做為主軸,從配角擢升至主角,只不過婚外情方面的發展,真的讓人不予置評,即使離婚後亦然。愛情真的那麼重要?依我個人看來,尼諾根本就是自私自利的渣男一個,何以能如此死心塌地愛著?「叫戀愛中的人睜開眼睛是沒有用的」,看艾琳娜如此浪費青春,我內心的衝擊不小,第一集至第三集前半段的艾琳娜頗得我欣賞,與尼諾攪和在一起後的她,令我大失所望,好感頓失。其他部分,如艾琳娜與母親之間的衝突與和解,以及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們各自的人生遭遇的這些橋段最能引起我的閱讀動力及欲望。
 
我曾經寫道:「那不勒斯故事之所以吸引人閱讀,除了故事鋪陳細膩,人物特色也很鮮明,雖然故事出場人物不少,但每個角色的存在感都頗強烈,不會因為不是主要主角或配角而顯得遜色,這更是我喜歡這本書的主因,一樣米養百樣人,一部小說就能看盡人生百態,上流社會及市井小民都兼顧到了。」雖然第四集也存在著這些很棒的元素,然而,艾琳娜與尼諾的不倫之戀,彷彿賞了我一巴掌,因為如此,讓我很難喜歡《消失的孩子》,即使前面的故事再好。(T_T)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