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古人言:「居不必無惡鄰,會不必無損友,惟在自持者兩得之。」這話著實值得深思再深思。所謂井水不犯河水,但若他人蓄意犯我,我能否勸慰自己這是上天指派給我的人生難題以用來考驗我的涵養與定力嗎?難,真的難,知易行難,《惡鄰》裡的每個人也做不到。

 

平心而論,《惡鄰》就驚悚小說來看,一點也不刺激更無驚悚感,若要拍成電影,甚至有點沉悶。如果想從這個故事裡感受到心驚膽跳連氣也不敢喘一下令人窒息的緊張氛圍,可就要失望了。所以《惡鄰》不好看嗎?不,其實它很有意思,在探討人性的層面上帶了點推理的意味:這惡鄰居是心裡有病嗎?這惡鄰居詭異又鬼祟的舉動暗藏著什麼可怕的企圖?這惡鄰居為何老愛毀謗藍道夫夫婦是性虐孩子的變態?這惡鄰居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遭遇才會造就如此扭曲的人格?諸如此類的人類心理推理,有趣亦有深度。

 
雖然書名為《惡鄰》,但作者用了很大的篇幅著墨在主角的家庭背景上,尤其主角父親的形象,更是描寫得透徹。在主角的內心裡,父親對他的影響甚深,書中不斷提及主角父親對槍枝的癡迷,家裡有如槍械庫,出門必定在腋下藏槍的父親總是讓主角心慌無比,深怕父親一個不高興就會掏出手槍,這些從小到大的印象連帶影響了主角在面臨惡鄰惡意威脅時的忖量與應變。在婚姻關係裡,主角是自私的,惡鄰拯救了主角岌岌可危的婚姻,但威脅若不復存在的之後呢?就讓讀者自己揣度了。
 
這個看似沒什麼高潮的故事,在事實真相揭露的那一刻卻是大大撼動了讀者心肝,即使你我冰雪聰明能提前隱約猜到作者投下的這顆震撼彈,想必還是難以遏止激動的情緒。檢察官問主角家有惡鄰為何不搬家,主角回答被別人無故冤枉為何要放棄自己的家,就是這口吞不下的氣才使得惡鄰這把惡火無盡延燒,終於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吧!奸詐且可恥,是主角留給我的最後印象,即使他的考量是無可厚非的,畢竟是人之常情,但還是讓人無法苟同。看完故事,如果是你,你會如何抉擇?
 
*感謝愛米粒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