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曾經絢爛的彩虹,這個書名使人聯想到人生曾有過的繽紛璀璨,每道彩虹都是一場人生經歷的精彩刻劃。曾經絢爛的彩虹輝映著人生最寶貴的記憶,無論好壞。而這個書名也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字裡行間的情感交流亦然,親情就是這麼容易打動人心。

 

由於作者母子擁有顯赫的身世背景,於是我秉持著一貫的好奇心,上網搜尋了凡德貝特家族,才知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厲害:凡德貝特是歷史上第七富裕的家族。這也解了我一開始對葛蘿麗亞凡德貝特為何從出生就是萬眾矚目的名人之疑問。背負家族姓氏的盛名,一舉一動被攤在鎂光燈下如受監視般地供人指點評論,葛蘿麗亞仍然亟欲掙脫自由的枷鎖活出自我,雖然感情生活跌跌撞撞波瀾起伏,有點讓人消受不了,但有當貴婦的本錢卻寧願當跪婦,憑自己的努力在事業上闖出一片天,這種精神讓人佩服。

 
這是一本內容很特別的書,你可以說它是回憶錄或是自傳,也可以是談話集。每次對談都很精彩,對談之中,安德森‧古柏和高齡九十二歲的母親葛蘿麗亞‧凡德貝特各自剖析自己的內心世界,透過文字的媒介交心長談,這對母子之間的隔閡縮短了,感情因此更加緊密。書裡有幾封葛蘿麗亞寫的書信,其中寫給十七歲自己的信和寫給兒子的信,特別打動我,我也想效法之。
 
我們是否能做到與自己的父母進行如此毫無保留且深入自我心扉的談話?我們有勇氣把自己的內心赤裸裸地攤開任人閱覽嗎?閱讀過《曾經絢爛的彩虹》,我經常想著這個問題。忖度良久,還是覺得即使只是透過文字,不論走到哪把歲數,我可能都無法擁有這般敞開胸懷與父母分享私密心事的勇氣。
 
Ps.
彩虹,來去無蹤。這句話我們能賦予的意義太多了,我心裡已有數種屬於我個人的想法,你呢?有想法嗎?
 
*感謝大好書屋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