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1).jpg

很久以前拜讀過作者的《上帝之柱》,當時深受其宏大的格局所震撼,長達半世紀的時間軸裡,有深入刻劃的人性,宮廷政治的鬥爭,宗教信仰的紛爭、大教堂的傳奇等等等如史詩般複雜的劇情鋪陳,故事裡更融入了建築知識,是本厚重有深度的歷史小說。而這本睽違許久的新作《帝國之秋》之磅礡程度更是不遑多讓,真實的歷史背景與規模浩瀚的情節的搭配,虛虛實實相得益彰,整個故事絕對會是精彩絕倫。

故事開頭以礦工的日常和貴族的生活交叉敘述,讓上流貴族與弱勢百姓這兩個天差地遠的身家背景對比顯得更為強烈。尤其當可怕的礦災發生之際,伯爵正在豪華宅邸極盡奢華之能事地接待國王及各國賓客,這兩種場面的反差之大讓人看了心情好複雜。其實我個人頗喜愛這種有對照組意味的三溫暖敘事手法,讀來印象和感受特別深刻,思考層面也更多。
 
礦災的描寫彷若現場就在人眼前那般驚心動魄,很難想像在那樣的滿目瘡痍中,年紀輕輕的主角比利義無反顧地當起救援先鋒,其所表現出來的冷靜沉著與當機立斷,帥氣十足!因為這橋段使然,我對比利這個角色充滿濃厚興趣。災後,國王夫婦和伯爵根據建議探訪慰問喪親家庭以提升愛民形象,我真心認為這場噁心的「政治表演」再寫實不過,被官腔安慰個兩句擁抱一下拿點塞牙縫都不夠的慰問金就沒事了?著實是人民的可悲!當然這不是鼓勵人民要對國家獅子大開口求償,而是要懂得官方與其作秀不如真的對百姓有所作為的道理啊!
 
還有一個角色我很欣賞,伯爵的賓客之一美國人古斯·杜瓦,希望他的戲份有更多,這位是唯一有「降尊紆貴」親臨礦災現場了解情況的「上等人」,而且還是個外國人,相較之下,聽聞礦坑爆炸,身為關係人的伯爵第一個反應竟是衡量自己是否會受事件波及,諷刺啊!除了礦災,這故事尚有其他很多可看性,光是歷史背景就很值得一看了。還有艾瑟爾因為國王訪視礦災喪家一事與父親吵嘴,其實我是支持父親這方的觀點,但艾瑟爾感性的「愛之理論」也有其道理,只是用在政客身上,只見虛偽,不見真誠。艾瑟爾雖精明能幹,但看事情的角度還是太嫩了啊!而這位比利心目中冰雪聰明的好姊姊艾瑟爾居然談起不倫之戀,這又是《帝國之秋》裡的另一段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