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_171842.png

這是個文字細膩迷人、讀起來扣人心弦的劃時代故事。展讀《映初圖書館》之初,我未曾料及它是如此引我入勝,撩我心扉,我深受吸引,一頁接著一頁,迫不及待想釐清故事中所有人事物的一切關連以及隱藏在映初圖書館的秘密。

十個篇章九個角色的際遇和記憶交織成一張無邊無際的大網,把這些人、那些事的拼圖碎片層層網住,每換一個人說故事,便有越來越多的線索露出,故事人物之間的交集牽纏也就越來越清晰可見。
 
在那個言論自由被束縛的時代,映初圖書館暗地庇護著熱血沸騰的愛國青年,承載著沉重的文化殤痛,以及在映初來來去去的人們的愛與恨,苦與痛。直到被迫封館之前,縱使她已傷痕累累,也堅定守護著曾經珍貴的激昂情操與文化資產,而歷史的傷口無法輕易就被抹滅,只待重現天日那一日。
 
除了白色恐怖,這個故事也另有許多揪心之處。【陳小銳】癡癡守候再也醒不過來的愛人,是愛得太深還是愛得太儍?那句終於說出口的「再見,我愛你」,令人好心痛。陳小銳更總是默默地概括承受阿姨惡劣至極的對待,是鄉愿還是逆來順受的無力無奈?教人看了又氣又難受。【瑪爾得】與母親之間的衝突對立,奮力想活出自己,這故事情節我很喜歡,有種經歷苦苦掙扎,蝴蝶終於破繭而出的感動。【陳地心】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青春年華被無情毀滅蹂躪,讓人也不忍心對她的惡行惡狀多加責怪了,只是陳小銳何其無辜啊…...
 
這個故事也很多謎,尤其身世之謎。當身世揭曉後,方知原來這些人的血緣是如此緊密,該說是上天捉弄人或是巧妙的安排呢?開頭和結局遙相呼應,開頭著實令人傷心,結局則有一股暖流在人的心裡流竄,太愛故事的最後一小段,除了溫暖還是溫暖,那段文字我看了好多好多遍,每回味一次,感動不減反增。
 
你以為《映初圖書館》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不,重新開張的她,才正要在新的世代留下新的歷史足跡呢!
 
*感謝大都會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