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那不勒斯故事》整套書共有四部曲,第一、二部曲主要講述莉拉和艾琳娜這兩個女人自童年到少年到青年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內容有不少枝微末節的描寫,但讀來不會沉悶無聊。出場的人物雖眾多,不過角色之間的關係在閱讀之中不難釐清,不至於造成錯亂困擾。整系列故事起頭於六十六歲那年莉拉未留隻字片語率性離家,艾琳娜對莉拉的「任性作為」感到「氣結」,決定提筆寫下她們的故事,她們一甲子的友誼糾葛。由於這是本帶有自傳色彩的著作,我不禁將書裡的艾琳娜當成是作者自己的內心投射。

 
第一部曲裡,作者留下一個懸念給讀者:那雙男鞋,那雙莉拉珍視如生命的鞋,那雙她新婚丈夫為了她義無反顧買下的鞋,她感動也感念,所以答應了求婚,但為何在她的婚宴上,那個她厭惡到骨子裡的大爛人,竟然穿著那雙意義非凡的鞋?事發當下,深知莉拉個性入骨髓的艾琳娜,隨即知道莉拉的婚姻在那瞬間已宣告死亡,莉拉的生活莉拉的靈魂也會因此分崩離析。
 
莉拉把寫滿人生歷程和內心秘密的八大本筆記本悄悄託付給艾琳娜,第二部曲就此展開。在這集裡,新身分和新命運不只是莉拉的人生轉變,艾琳娜也力爭上游力圖擺脫莉拉對她無所不在的影響力,但努力半天,才發現這是不可能達成的事,莉拉的好與壞已深入她的骨血。艾琳娜的字裡行間充滿著她對莉拉的友愛與矛盾,面對莉拉的婚姻出軌並「搶走」她心儀多年的男生,艾琳娜也不敢明白表示心意,只是傻傻地當他們私下幽會的煙幕彈。這是本集中我最受不了的情節。
 
大家應該都知道槲寄生在聖誕節會被用來做成聖誕花環的裝飾,是祝福與愛的象徵,但槲寄生其實是種兇猛的寄生植物,以吸食宿主樹木的養分為生,而莉拉和艾琳娜之間的「糾纏」狀況有點像槲寄生那樣故事裡常是當莉拉春風得意時,艾琳娜往往剛好陷入人生低潮,反之亦然,書裡幾乎沒有兩人同時過得好或同時過得不好的狀況,她們互為對方的槲寄生。而命運的紅線將總是暗中較勁的兩人,從小到老緊密拉扯在一起,即使分開,還是躲不了命中注定的連結。
 
俗話說「做戲空,看戲憨」,套用在閱讀上何嘗不是如此。這書的前三分之二集,好看歸好看,然而我的情緒老是不自覺地被艾琳娜牽著走,彷彿她手中有條線在操弄著我,她糾結於自己長久以來的心結,我也被困住無法動彈,一顆心悶到最高點。所以艾琳娜在見到久違的莉拉後,對所有曾經鑽過的牛角尖,全然釋懷,而我也因此得到救贖,得以舒心。
 
令我意外的是,讀完《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後,內心受到的衝擊程度乃我所始料未及,這衝擊並非一兩個情節造成的,而是從第一集開始逐漸累積而成,所以異常深刻。在馬不停蹄地接力看完兩集《那不勒斯故事》後,心中短評:好看,我喜歡,期待最後兩部曲。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