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287a00ddb20.jpg這是第一次閱讀約翰‧傑維德‧ 倫德維斯特的作品。先前他的《靈異港灣》試讀活動,我膽子小沒敢報名,但看了書友們的試讀心得後,突然覺得有些扼腕,顯然我錯失了可能搶先閱讀好書的良機。熟知我閱讀喜好的朋友們都知道,除卻靈異恐怖類不讀,其他我幾乎什麼都讀。報名《童話已死》是我個人閱讀生涯第三次的重大突破,其一是好奇心作祟,其二是認真詳閱了書籍簡介覺得內容應該不會讓我嚇到魂不附體。整體來說,除了第二篇故事的後三分之一讓我在近來的深夜單獨去如廁時會因胡思亂想而感到心慌,其他篇章我都沒有受到驚嚇喲!(驕傲貌) 


《童話已死》雖然是恐怖小說,不過內容有質感,不是那種讓人從頭到尾嚇得要命,看完後只剩下恐懼,闔上書什麼都記不得的小說,也或許是因為它並非靈異故事,所以我的接受度高。除非像是《第六感生死戀》裡那種不恐怖的鬼魂,否則我個人對於有關阿飄的故事都敬而遠之。至於喪屍,我只敢看文字敘述,所以我不看《陰屍路》和《屍速列車》。

書裡真正描述到的恐怖橋段其實不太多,但血淋淋的畫面也夠深刻夠震撼了。作者在營造氛圍這方面很厲害,故事前段看似稀鬆平常不過就是市井小民的生活日常或心聲。中段之後,漸漸發覺故事走向開始不對勁了,不安的感覺緩緩在血液中流竄,隨時等待爆衝的那一瞬間到來。故事的後段,抓準時機來個出其不意的驚嚇最高潮,為故事結尾做個完美的前奏。如果選在夜深人靜時閱讀,光是那隻章魚怪可能就嚇掉我半條老命了!

前三段文字顯然都在鬼打牆,皆脫離不了「恐怖」兩字,撇開這種令人不舒服到極點的感受不談,《童話已死》牽涉的層面五花八門,有鄉野奇譚、幻覺妄想、死人人權、職場生存壓力、夫妻生死相依等,有的議題讀來有點惆悵,有的引人反思。〈最終處置〉與〈童話已死〉分別是《斯德哥爾摩復活人》和《血色童話》的番外篇,若沒事先了解故事的前因後果,閱讀起來會有些不知所云。〈邊界〉是整本書裡劇情最特別的一篇,這篇的後半段我看了兩遍,結局讓我有一點點的感動,說是為愛飛奔也好,或是回歸大地也好,總之,落葉總算歸根,後代也有自然成長延續的可能。不懂我在說什麼?親自展讀《童話已死》就知其中玄機了!

*感謝大塊小異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