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曾經目送別人及被別人目送。我們或許無法計數人生中所有的目送,但一定有些目送在我們的心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金石堂拿到龍應台目送一文的試讀DM,回到家以異常緩慢的速度,甚至連標點符號也沒放過,將目送一字一句盡收眼裡,融入心底。

作者首先寫對孩子的目送,短短三個段落,寫了目送的同時也交待了孩子的成長。字裡行間飄散著淡淡的惆悵,那種“孩子長大了,獨立了,不喜歡黏著自己了”的悵然。

接著,作者從母親的角色搖身變成女兒的角色來寫對父親的目送,很喜歡這種巧妙的對照,這也是全文中最讓人感動的部分,我那一向平靜的心湖因此起了波瀾。

“目送”很生活,很寫實,再平凡不過了,但也是因為這個緣故才能輕易感動人心吧!看目送,無法不想到自己所遭遇過的幾次刻骨銘心的目送,真要寫也寫不完。

另外,我也很喜歡試讀內文上方的四幀攝影照片,尤其是倚著門扉的老奶奶那張,好像看到我那已逝多年的祖母站在家門口目送著我們出門的背影、目送著路上來往的人車......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摘自(龍應台‧目送)──








PS.我想我會把本書買下來,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