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不只是爺爺,還是良師,也是益友。作者魯瓦克的童年是和爺爺一起在北卡羅萊納州的海邊度過,在和爺爺“同居”的歲月裡,他習得了一些可貴的人生哲學。


首先是被內容簡介的第一段文字給深深吸引住,才從而陷入此書所撒下的“情網”。是的,是“情網”沒錯,我沒用錯詞,沒表錯情,對我而言,每本書都蘊含著作者的情意。

「我長大以後,如果學會了什麼做人的道理,懂得體諒別人,內心有清晰的標準,自知生存的價值何在,這一切都是爺爺帶給我的......」就是它,讓人好想知道是什麼樣的爺爺,這麼的...棒!(一時之間想不到其他的形容詞)

試閱了第一章的君子之交及第六章的第一隻鹿,除了彷彿親眼見證一場精彩的狩獵之旅外,也由衷佩服魯瓦克爺爺藉由狩獵知識及理念來讓孫子領略為人處世之道,像是以鵪鶉來讓孫子了解君子之道及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以獵狗來說明人得善盡自己的本份不逾矩;以獵鹿之行,來讓孫子學習獨立以及體會靠自己努力而獲得的果實滋味之美妙。此二個篇章中,唯有松鼠那段落讓人不忍卒賭,只好草草將文字快速略過。

在第十七章的獵人與君子中,作者決定把他的神秘樹屋分享給爺爺參觀,原以為爺爺會笑話他,但爺爺非但沒潑冷水也沒過份褒獎,反而說了一席讓作者終生難忘的話,如果我是作者,我想我也會很高興聽到那一段意味深長的話。

另外,在這篇裡有段文字,值得身為大人的我們省思──在每個孩子的生活中,總有一段時間,那些圍繞在他身邊的成人,對他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人們經常對小孩們不大講究禮貌,唯一的原因,就因為他只是個「小孩子」。我記憶裡的成人們,對我並不是這樣。

PS.這本書讓我沒來由地聯想到佐賀阿嬤,或許是他們都有各自的特殊人生哲學的這個共通點吧!





→ 又是一本想收購的書,值得珍藏,亦相當適合青少年來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