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表示這書裡的九個短篇故事皆很有透明感。也許是江國香織的書我看得太少太少,所以始終領會不出所謂的透明感指的究竟是什麼,故事本身抑或情感表達?修行不夠,仍需努力。在這本書裡,江國香織有她自己最喜歡的三個故事,而我也能找出讀後感受還算深刻的三篇。


《Love me tender》裡的爸爸實在很可愛,雖然嘴裡不說,但從他每天半夜抱著收音機,窩在公共電話亭,透過話筒放貓王的 Love me tender給患有嚴重幻想症的貓王迷老婆聽的行為舉止來看,他真的是個很疼愛老婆的人哪!這故事看到一半時,就知道每天午夜十二點的貓王來電一定是老爸做的好事,果不其然。此般故事結尾,教人不會心一笑、心窩不感到溫暖也難。
 

《災難的始末》則讓人渾身發癢。貓蚤是災難的始作俑者。接二連三的貓蚤上身,擾亂了女主角原本平靜的生活,甚至最後因此跟男朋友說拜拜。故事末,女主角決心和男友分手的那一刻,體會到她最愛的人其實是自己。總覺得書裡的那位男友很可憐,被甩得莫名其妙,只因為敗給小不隆咚的貓蚤。呵,奇妙的女人,悲情的男人。

《清水夫妻》相當特別。故事中的女主角因為貓咪收養問題而結識一對喜歡出席陌生人的喪禮,並以此當休閒的怪怪夫妻檔。只要看到報上的訃聞,只要感覺逝者生前應該是不錯的人,他們便會備妥奠儀,穿著漂亮體面的黑色喪服出席,而清水太太一定會畫上大紅色口紅。夫妻倆認為參加完喪禮後一定要吃一客鰻魚飯(女主角即是在鰻魚飯店邂逅清水夫妻)。對於這樣的生活模式,他們自有一套旁人聽起來覺得荒誕不可思議的解釋,或可說根本是他們的人生哲學。女主角後來也因清水夫妻的盛情(或者洗腦?哈)而愛上這款奇特的「休閒活動」。

另外,《雞冠花的紅,柳葉的綠》這篇是作者十年前的著作──《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我沒看過)──之續集,由於不知故事前因,是以在閱讀時也較為草率些,難以有完整的感想,故於此著墨較少。本書書名也是延續該故事而命之。嗯,我想我的閱讀清單裡又要多一本了。

總的來說,江國香織的這本短篇小說,頗引人入勝。想看點故事,卻又不想埋首於落落長篇中,此書可也是不錯的選擇。





→ 信手拈來,隨便翻上一篇便可開始讀的書。篇幅不長,零碎時間拿來讀,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