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有什麼名堂好寫的?
像這種題材,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變成無趣的流水日記帳。
可村上筆下的馬拉松實在精彩,
在生理及心理上的描述皆極為生動。

肌肉的叫囂,細胞的吶喊,內心的掙扎,讓人看得過癮,
在《誰都不再敲桌子,誰都不再敲杯子》一章裡,有這麼一段話:
「我不是人。是單純的機器。因為是機器,所以沒必要感覺,只管向前跑。」
向來討厭跑步這項運動的我,被村上堅毅的的馬拉松精神給深深感動住了!

思及唸中學時,學校每學期都會舉辦一次馬拉松比賽,
強制性的,每年級每班每人都得參加,
那可真是份苦差事,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假使當時就有這麼本記錄馬拉松的書籍可閱讀,
也許就能換個較愉悅的心情來面對艱苦的馬拉松賽,
並在人生記憶中留下更多多采的回憶,而不是只有「累」這回事!

這本馬拉松我看了很久,並非內容難以吸收消化,
在我看過的村上的書中算是很容易閱讀的一本,像《邊境‧近境》一樣,
只是他的書,對我來說,是需要靜下心來看,才能投入其中意趣。

然而,那一陣子心情總處在浮躁之中,常常同一頁翻了好些天都還翻不完,
於是改變策略,利用每天清晨空檔來閱讀。

閱讀份量憑感覺而定,
多時可達十數頁,少時只有幾個段落,甚至幾行幾字而已。
一旦發覺有分心的情況,即暫且將書放下,隔日再讀,
如此模式之下,竟也不知不覺地把這麼一場好長好長的的馬拉松給跑到終點,
且...餘韻無窮...

紐約之秋(P.153)
該做的都已經做了。事到如今再多想也沒有用。現在只能等當天來臨了。

誰都不再敲桌子,誰都不再摔杯子(P.129)
我不是人。是單純的機器。因為是機器,所以沒必要感覺,只管向前跑。





→ 想再讀一遍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