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山姆.賽維吉 (Sam Savage)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5日


* 感謝金石堂及皇冠文化林先生提供試讀機會





「這是我聽過最傷感的故事」。佛敏,也就是阿法,為自己人生回顧做了這個開頭。在閱讀完整個故事後,更覺得再也沒有比這還要簡潔有力的開場白以形容阿法所經歷的人生苦旅。


阿法是一隻出生在二手書店的老鼠,在所有的兄弟姊妹中牠排行老么,看起來也最羸弱,在搶不到母親奶頭的那一刻,就注定了牠日後坎坷的命運;在開始以紙張充飢的那一刻,就注定了牠這一生要成為鼠界中的唯一文人。

那些起初被阿法從舊書上撕下來充當食物吃下肚的書頁,在嘴裡融化的文字,漸漸化為智識的養分,也培養了牠對文學的興致及涵養及感知。我個人非常喜歡阿法在噬書時,對於所嚐到的文字之味道,或者說是牠對於所閱書籍之觀感,的形容:

每本書都有不同的滋味──有的甜,有的苦,有的酸,有的苦中帶甘,有的臭,有的鹹,有的辣。從開始的每一頁、每一句、到最後的每一個字,每一種滋味都會引起一串意象,代表我在所謂的真實世界裡極為侷限的經驗所不知道的事物。

這段文字我流連再三,絲毫不覺膩味。並覺得日後在閱讀時若也用此獨到的「阿法閱讀法」來做假想,品味每一本書,想必另有一番意趣。

對阿法來說,牠所咀嚼出的不只是書籍文字的韻味,尚有在牠的生存空間裡所會面臨到的各種景象的意味,以及牠自己人生的況味。

熱愛閱讀且飽覽群書的阿法,畢竟還是太天真,一心想要與人類打好關係,與人類做良性的溝通,殊不知,在人類眼中,牠終究只是一隻老鼠,一隻害獸。知道牠是不同凡響的只有作者與身為讀者的你我爾爾。

在遇上唯一對他友善的人類傑瑞之後,命途多舛歷經磨難總是形單影隻的阿法總算擁有個短暫的苦盡甘來,這應該是牠人生中最快樂最平順最感人情溫暖的時光了。傑瑞一去不復返的那一天以及舊書店被無情拆除的那一天,我皆忍不住為阿法掬了把同情之淚。這真是我聽過最傷感的,以老鼠為主角的故事了。

若說有哪本書想推薦給愛看書的阿法,那麼我想推薦阿法讀《查令十字路84號》──這是在留言抽獎活動中,我所回應的答案。「書逢知己千卷少」,倘使阿法也能遇上另一個同類──跟牠一樣住在二手書店,跟牠一樣愛讀書的與眾不同──,相互傳遞愛閱之心,並發展出類似海蓮漢芙與法蘭克之間的動人情誼,以此填補生命中絕多時候的孤寂,也許幸福會多一點,而傷感會少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