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5日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1988》,以這書皮為水藍色的試讀本頁數為準,第一頁到第七十一頁,給我的感覺很特別,想從字裡行間看出作者欲表達給讀者的意念,無奈何還是解不出作者的風情,不瞭解作者的明白。第七十九頁到第一百O三頁,開始覺得這本書自有其妙趣,若熟讀玩味,或許能讀出一番意趣,顛覆原先的懷疑。一百O三頁以後,我試圖用自己的方式來解讀、理解我所看到的《1988》,不是作者看到的,不是別人看到的,就只是我看到的。


1988(或作一九八八),你可以說它只是區區一輛西元1988年出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掛在半路上的破舊旅行車,或者你也可以跟故事主角一樣,在它苟延殘喘的歲月中賦予它特有的生命價值及意義,而我,傾向後者,如果我也有一台屬於我的1988的話。

故事中的年輕人以第一人稱的自述為主軸,敘述著在駕駛1988這台老車前往目的地的旅途當中,與懷有身孕的妓女娜娜萍水相逢,並在無心插柳之下互為旅伴。藉由與娜娜有一搭沒一搭的談天,牽引年輕人回顧過往的年少回憶:小時候的偶像鄰家大哥哥丁丁、兒時玩伴十號、扮乖乖虎的日子、眾裡尋她千百度的藍格子裙女孩、第一個正式交往的女友、第一份工作……

回憶片段自年幼至年長順敘上映,讓讀者在窺看主角往事的同時,也見證了主角各個人生階段的成長。年輕人的每段回憶不只是單純的記憶回顧,更反映了作者韓寒的「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要和這個世界談什麼?談流行文化、談社會問題、談職場歪風,順便調侃一下政府官僚。韓寒,劍戟森詞鋒,堪稱大陸文學界的犀利哥。這裡是指筆鋒的犀利,跟那位家喻戶曉的帥乞兒可是八竿子打不著(呵)。

首先來說說流行文化好了。書裡提到的打彈子(即我們說的打彈珠)、聖鬥士星矢、小虎隊與我的童年有所重疊,所以讀到這幾個段落時,感覺多了幾分親切,嘴上免不了想哼上兩句「向天空大聲的呼喚說聲我愛你,向那流浪的白雲說聲我想你」,來回顧我自身的童年點滴。再回首,雲遮斷歸途……嗟夫!風瀟瀟兮易水寒,童年一去兮不復還!言歸正傳,也許是我太敏感,總覺得在那個連聽個小虎隊的愛都會被說你懂個屁的青蘋果歲月,在那個文化交流還很閉鎖的時代,在那個不呼口號就是反派的年代,也免不了被沾上韓寒牌檸檬汁的命運。

再來看社會問題及職場歪風。這兩個問題的存在無國界之分,不管是已開發或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無一能倖免。從年輕人的記者工作上看到小百姓為了糊口飯吃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屈服;從娜娜的身上看到了諸多社會問題的縮影:娼妓、性病、未婚懷孕等;從孟孟的身上看到了為想在職場上拼出一片天而不惜代價的愚痴,殊不知江湖險惡,人心隔肚皮,被賣了還在幫忙數錢。這所謂的官啊,帽子底下兩個口,但不是光靠兩張嘴就能讓在金字塔底端的布衣小民安居樂業啊……總之,韓寒巧妙地利用他筆下生活在小虎隊很紅的那年代的年輕人,大膽地酸了政府幾下,嗆了政府幾聲,有種!

看韓寒的文字,是頭一遭,原先看不出個所以然,但仔細咀嚼,並對照現實,發現看似平凡沒什麼的故事,其實充滿戲謔現實的意味。一向冷眼看人生看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的我,也不禁開始想讓眼光多增加點溫度。

以上,是我搭乘1988順風車坐在副駕駛座所看見的風景,很主觀,也很片面。或許下次換邊坐,會看到不同的景致,並多幾分像樣的深度領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