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大澤在昌 (Arimasa Osawa)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13日

*感謝皇冠林先生給予試讀機會






講到東京新宿,最直覺的聯想就是五光十色越夜越繽紛的歌舞伎町。新宿有眾多外來人口,來自台灣、泰國、南韓、中國等,其中又以台灣人佔最多數。光是在歌舞伎町就有超過三千家的酒店及特種行業,龍蛇雜處,是犯罪的天堂。而讓黑道聞之色變,素有新宿鮫名號的新宿署警部鮫島,這回在歌舞伎町遇上什麼樣的棘手案件?鮫島上一回的任務我無緣參與,這一回得要緊跟上鮫島警部的腳步,將毒猿的底細探個虛實。


我,喜歡毒猿這個角色。一向抵擋不過冷靜、沉默、冷酷,這類神祕莫測既危險又迷人的角色特質。關於毒猿,來看看書籍簡介中是如何剖析他這個人:

台灣籍職業殺手,以沉默為語言,以身體作凶器。為了替慘死的愛人復仇,為了懲罰違背道義的人,他從台灣一路追殺到新宿……如果他殺的是那些該死的人,他們要如何制裁他的暴力?如果他值得愛與被愛,他們又該如何定義他的邪惡?

為了追捕毒猿,台灣刑警「郭」不惜越權從台灣追到日本,偕同鮫島聯手追查毒猿的下落。究竟郭與毒猿之間有什麼樣的深厚關係,讓他如此執著於親手逮捕毒猿?而藏匿在歌舞伎町的神祕殺手毒猿,其真實身分到底是誰?鮫島,這位警界中的孤獨戰神又是如何賭上他的性命、活著的自覺、警察的姿態,拼了命也要終止這場由毒猿掀起的腥風血雨。

起初以為要在接近故事尾聲時,毒猿的真實身分才會明朗,但謎底揭曉的時機比我想像的要快上很多,雖然如此,卻一點也不減故事的精采度。我很主觀的認定作者寫作的重點不在於要讀者從頭到尾當福爾摩斯大玩推理解謎遊戲,而是想讓讀者解讀人性這玩意兒。

與其說毒猿是為了替慘死的愛人復仇,不如說是他是在貫徹「人不負我,我不負人」的職業殺手原則,所以走上復仇這條不歸路。跟奈美在一起時的毒猿,有微微的人性的溫度,有微微的男人的體貼,比起殺手毒猿,這個面貌的毒猿更為迷人。殺人快狠準,眼都不眨一下的毒猿是十惡不赦的大惡人嗎?殺人如麻,殺人像吃飯一樣平常的冷血殺手不是惡人難道是神人?在看完整篇故事後,我遲疑了……

鮫島與郭。兩個不打不相識的硬漢,因為有了追緝毒猿的這個共同目標(不管各自執著的點為何),彼此都在對方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自古英雄皆寂寞,於是乎,兩人很自然地發展出惺惺相惜的友誼。情和義,值千金~~~

郭的最後出場,壯烈成仁。瀟灑!讓人動容!
鮫島隻身衝向殺戮戰場,只為履行一場男子漢之間的約定。瀟灑!讓人動容!
而奈美這個女子,為了愛而義無反顧,瀟灑!讓人動容!

鮫島最後有無將毒猿手到擒來?就留給讀者你們自個兒去探個究竟。我只能說,我很喜歡作者對結局做的安排。

這本書,不只是推理小說爾爾。真實世界的縮影,人性情義的映現,全都囊括在《毒猿》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