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1日

*感謝台灣商務及金石堂非讀Book提供試讀機會




從翻開書的那一刻起,旋即進入我從未想像過也無法想像的惡世界。一開始,很難消化這麼緊張刺激又黑暗的情節,接受度有些低,甚至有點排斥,然而頭過身就過,經過短暫的磨合,也逐漸喜歡上這個極惡極黯的故事。


主角是個職業扒手。因擁有扒人於無形之中,每扒必中,幾乎可稱為神來之扒的絕技,而被極惡之男當成玩弄於鼓掌之間的玩具,人生被操弄,生命被操縱,半點不由人。此乃扒手的悲歌,也是人性的輓歌。

「最惡劣的事情,莫過於操縱他人的人生,比起毆打、殺害、搶劫,更加純粹深邃的黑色惡意」。利用「善念」來膨脹自己的惡,為萬惡之首──惡貫滿盈。惡貫滿盈在《掏摸》裡極盡人性極惡之能事,看得我頭皮發麻,心驚膽寒。世上真有如書中所述之自詡為命運操縱手的人嗎?但願沒有。

除了主角,那位在主角心目中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順手牽羊的小孩,也很吸引我的目光。因為家裡沒錢,所以小孩常受妓女媽媽的指使而到超市扒竊食物及生活用品。不是處於貧困就一定會做出不良的事情,但藉由小孩為了生活而不得不做的小惡,卻更充實反應出生活在金字塔低層人民的無奈、悲哀及問題重重。尤其新貧現象一年比一年擴張,在上位者實在不能不重視,並設法做出解決。

《掏摸》雖是描述超乎想像之惡的故事,但主角對於小孩的那份發自真心的善念,讓我在這暗黑無比的萬惡淵藪之中,找到一絲光明的出口,而得以稍做喘息。

主角最後中槍倒地,是死是活,作者沒給個明朗的結束,似乎有意將操縱主角人生的那條線交給讀者。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如果是我,我會……(噓,這是我的祕密)。總之,覺得中村文則的這個安排,相當有意思,為這本書畫下富含想像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