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瞿欣怡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感謝心靈工坊給予試讀機會





電影練習曲裡有句經典台詞是這麼說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在《夾腳拖的夏天》裡看到的是:「有些事情,不搬到花蓮,是不會明白的。」台北與花蓮,兩處截然不同的地方,無須我多嘴贅述,大家也知道其中差異。是什麼樣的動力及決心驅使作者想要從台北移居花蓮?說穿了,其實就是海闊天空這四個字。


在忙碌擾攘,步調奇快的大城市,人生汲汲營營,多數都市人都跟作者一樣:走路太快、戒心太重、後背太躬、呼吸不夠深,甚至忘了怎麼散步,偶爾放假到城外郊遊,短暫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之後,嘴上眷戀不捨一番,又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繼續回到高樓叢林裡當工作機器人。習慣都市的便利及繁華,要人捨棄這些文明,回頭奔向原始簡樸,套句當紅戲劇的對白:「回不去了」。

想來我也是從都市搬到鄉下定居的其中一份子。許多關於作者的心聲,在閱讀過程中,總讓我覺得既熟悉又贊同,忍不住頻頻點頭,藉著文字,竟有種他鄉遇故知的錯覺。在鄉下住了這麼多載,平心而論,我還是無法完全融合其中,住在我身子裡的都市魂,喜歡在我高唱我愛鄉村風景好之時,煞風景的跳出來提醒我都市生活的精采,倘若我心中有作者二分之一的泰然,相信就能全然地見山是山,見海是海,擺脫對都市的懸念,真心欣賞享用所擁有的,大都會裡享受不到的閒適。

書裡頭有許多可愛的插畫,幾度玩心四起,想拿起彩虹筆將這些插畫一一染上喜歡的色彩,要不是找不到筆,整本書都會被我畫得花花綠綠吧!(笑)另外,作者的用字,簡單又明瞭,看了舒服;字裡行間透露出的悠然,以及「哇丟係愛花蓮啦」的赤裸告白,讓人羨煞在心底,但願有日我也能像瞿欣怡一樣,大聲喊出我對鄉村的愛,真心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