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在試讀《在我離開之前》之前,剛好正在閱讀作者另一本作品《如果這一天》,一口氣讀兩本強納森‧崔普爾的作品,充分體驗其犀利的文字魅力,相當過癮哪!


強納森‧崔普爾鋒利筆下的中年男人可以多悲哀?看看席佛就知道有多慘!被迫失去搖滾巨星光環、跟老婆離婚、乖乖牌女兒未婚懷孕、某天昏倒後被診斷出腦子裡的主動脈剝離不開刀就會掛掉、主治兼操刀醫師即將在兩週後迎娶他的前妻。連串的衰事如同餵球機,不斷的投出球來,擊向他這個人形九宮格,砸得他千瘡百孔。

 

席佛不願接受手術。寧可從醫院逃跑出來,回到凡爾賽宮窩著。凡爾賽宮,華麗的名字,很容易跟帝寶聯想在一起,可裡頭住的不是政商名流,幾乎都是失婚的落魄中年男。席佛、傑克、奧利佛,三隻老牛愛吃嫩草,沒事就坐在大樓附設的泳池邊,一邊偷窺穿泳裝的女大生,一邊聊聊失意互相舔傷,渾渾噩噩的過一天是一天。

 

失去一切,活著還有什麼意義?要為誰而活?老婆改嫁了,在女兒心目中,他這個失職老爸,似乎可有可無。席佛消極的求生意志,急壞了身邊所有愛他的親人與朋友,兀自活在凡爾賽宮的悲慘世界裡的那人,卻是當局者迷,不想打開孤單已久的心扉。

 

有時候最難熬的,不是孤單一個人,而是你很清楚,即使你離開了,你的家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如果,我是說如果,我就這樣拋下一切離開,或許對每個人來說都比較好……唉,可憐的孩子。怎麼會有這種令人心碎的思想?!沒瞧見家人們是如何地想激起你的求生意志嗎?為什麼要拒人於千里之外,你擔心的事情其實只是沒自信造成的多心。

 

沒錯,席佛就像個長不大的孩子,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死刑宣判,反而讓他想清楚很多事情,面對自己曾經的幼稚,總算能脫胎換骨,一個成熟的中年男人,該有的氣度深度廣度,漸漸地在他身上也能找到了。至於手術結果如何?據作者描寫內容來看,我個人樂觀其成,我想,他終於能向過去那個不堪的自己道別,從毛毛蟲蛻變成蝴蝶。

 

強納森‧崔普爾,將中年幼稚男進化為成熟男的心路歷程,描繪得淋漓盡致,辛辣的幽默,把一部心酸血淚史揉進了歡樂,以致於明明是很悲情的故事,卻讀來像喜劇,既心碎又歡樂,兩者完全不矛盾,高明高明。

 

我已開始期待下一本著作了。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